可遇

那些不期而遇的美好。

做设计就是写情书


前些天参加西安平面为墙的活动,听刘君涛先生讲对于设计的理解。刘先生打了个比方,说商业设计像一道命题作业,设计是一个求解的过程。今天我也想打个比方。

设计是什么?什么样的设计才是好设计?自从2001年接触设计以来,这个问题,我经常问自己。

大多数人眼中所谓设计,就是把东西做得漂漂亮亮的。而反过来说,做得漂漂亮亮的设计就是好设计。

而对于很多专业设计师来说,他们眼中的好设计,就是有“设计感”的作品。我看过一些在圈内小有名气的平面设计师的作品,还是获奖作品。但却让我感到莫名其妙。他们更在乎作品的“设计感”——我不知道用词是否准确,却找不到更合适的词。冗余一点,我想表达的意思就是,更像一个大腕设计师做出的感觉,比如极至的简洁,过分的夸张,以及刻意强调点线面这些设计要素。

我做了十多年设计,主要是网页设计。平面设计师基本上不把网页设计师当设计圈内的人。我在多年前写过一篇《论网页设计师的姨太太地位》说的就是这个事。后来这篇文章直接成了百度百科有关“网页设计师”一词的介绍,因为百科是面向所有人开放编辑的,所以后来被别人增改了一些内容,现在看到的版本有些并非我的观点,这是题外话。有关平面设计师的这个看法,也不全怪人家,因为很多网页设计师都是学计算机出身的,的确没有设计基础,审美本身就差,更做不出像样的东西来。而像我这种半道出家的就更不用说了,除了没学过美术设计,连计算机也不是科班。所以在我从业的前五年时间,基本不敢自称网页设计师。别人问起,只说做网站的。

在我开始给自己冠以网页设计师头衔的时候,一是工作的需要,二是对设计有了自己的看法。

在我看来,做得漂亮不是好设计的核心。布局安排,色彩搭配,繁琐还是简洁,艳丽还是清淡,这些都只是浅层形式。好的设计只有一个标准,那就是能够击中目标用户,打动目标用户,引起目标用户的共鸣。

所以给客户做网站这么多年,我固执的认为,最终验收我作品的,不是客户,而是客户的客户。所以在与客户面对争议时,别人选择了尊重客户意见,而我有时选择了争取客户认同。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不错的设计师,也是一个不错的程序员,尽管从来不是一个好的生意人。

最近我设计了一系列牛皮纸笔记本,命名互联网生活系列。其中有一个封面主题是“Hello,world!”。我把这个产品发到两个不同的论坛,一个是有关设计师的论坛,一个是有关程序员的论坛。反响截然不同。

设计师论坛的网友回复个“不错”算是给我面子的。程序员论坛的网友却近乎疯狂的喜欢。



这里我需要先说一下“Hello,world!”。

对于所有程序员来说,“Hello,world!”并不陌生。几乎所有程序语言教程中的第一个例子,就是向屏幕输出:Hello,world。看到这一行字,意味着编程环境安装完成,最简单的一个程序调试成功,程序员算是对一门语言开始入门了。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开始。 “Hello World”示例程序最早出现于1972年,由贝尔实验室成员Brian Kernighan撰写的内部技术文件《Introduction to the Language B》之中。之后几乎所有的程序语言教程都沿用了这一习惯。中英法德——所有版本概莫能外,成为经典中的经典。

在“Hello,world!”几个大字下面,我做了一行小小的诠释:“辛苦敲下的一行行代码不知能否改变这个世界。其实我的世界,不过就是你的心。” 我设计时脑子里一直在过电影——程序员把这个本本送给程序媛,然后她感动的稀里哗啦的。

对于程序员来说,这是一个可以引起他们共鸣的设计。而对于设计师来说,他们眼中的“Hello,world!”只是十个字母两个标点,最多可以联想到一点点乐观或开放的感觉。而他们之所以觉得这个设计很普通,是因为没有找到他们要的“设计感”。

虽然在设计师论坛上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,但我坚信“Hello,world!”是一个成功的设计。因为它能让一小部分人内心感动。而这个本本,正是专为他们设计的。

就像写情书一样,打动女孩的情书就是好情书。设计如是。

一家之言,仅供品评。



评论(1)

热度(2)